校長的話


新圖書館開幕禮演辭

家教會主席羅太、各位老師、各位同學:
閱讀無疆界,對古人來說,並不陌生。宋代大文豪歐陽修說,他平生作文有三處地方容易集中精神去構思,一為馬上,即交通之上;一為枕上,即是未入睡之時;一為上,即是上洗手間的時刻。他的友人姓錢的,家境富裕,依然勤力讀書,他坐著時閱讀經典史書,躺著時就看小說,上所時則讀一些短詩;另一位姓宋的,他在歷史館工作,上所時則更特別,他不獨帶書,而且還在當中朗讀,辦事處遠近都聽得見這特別來歷的讀書之聲。
這些宋代文人或有錢、或為官,生活條件毫不遜色,就因為他們投入於書本內容中的無限疆界,所以毫不計較時間、環境,沒有時空的疆界,可以隨時閱讀。在我們未有古人對閱讀內容的那份神往之前,環境對於我們來說,卻很重要。一個冷氣和光線都充足的空間,配襯上厚墊梳化,四壁清雅,的確較容易引起我們翻一兩頁書的興趣。
古人會帶書上,甚至放聲朗讀,聽來有點令人嘩然,但多想一會,這並不稀奇,今天有許多人都帶著手機上,有些甚至在過程中大講電話。因為電子器材的發達,我們今日,也許不用接觸紙本書籍便可隨時隨地獲得資訊,然而,當我們揭起一張紙,輕輕帶過,略有聲響,又隱約飄來紙香或者油墨香,手中穩拿著實實在在的一些重量,確實是與別不同的感覺;要若這些感覺就發生在剛才提過的空調、光線、梳化、牆壁都搭配得閒靜舒適的空間之中,這樣的光景,是人生享受,這叫「生活品味」。
我們今日閱讀,正正就是對「生活品味」的追求。老師為了讓同學享受這種生活中的情趣,三年前我們申請優質教育基金,以一百二十多萬的工程,造就了今日新圖書館窗明几淨的環境;同時,昨晚剛剛裝嵌妥當,來得及一起迎接開幕的,還有散布在學校四處的漂書角落。大家走過時,會看見大樹朝天,本固枝繁的在校園內生長;大樹生機蓬勃,在圖書館的一堵牆上開始,不受阻遏、穿過橫樑向上延伸,然後散布校園,這是無疆界,歡迎大家隨時坐下來,在樹下,不用多看,不用細看,就只翻一兩頁書,足以領受校園閱讀無疆界的情趣。
新圖書館是我們所有人的圖書館,一息間大家都把自己心儀的書本放到新館的架上,我們的美意,就時刻放在一起。多謝本校的閱讀推廣委員會在當中的心思,特別要多謝圖書館主任,在過程中,由美工設計到搬運書籍到擺設點綴,郭老師都花盡心神;校務處、工友、同學、舊生,都積極參與整個翻新工程,這裡,我們都要道謝。日後,大家常常到新館,常常停歇在漂書角,常常在校園內翻一頁兩頁好書,就能在校園內造就親切、溫韾、閒適而又屬於我們的生活品味!
閱讀無疆界,書香滿校園,大家就盡情享受其中!
彭耀鈞 八月四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