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2022公益少年團周年頒獎禮演辭

主禮嘉賓中西南區總學校發展主任江琳女士、曾經照顧我們南區公益少年團的高級學校發展主任陳曉瑩小姐、現在照顧我們的楊督學、各位執委校長,各位台下、線上的老師、家長、同學:
每次聽見團歌都覺得十分威武,年少的心此際火一樣,我們這群曾經年少的校長,的確心仍火熱,在疫情正烈的時候,仍堅持為大家舉行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,以確認大家一年來的成就和光芒。感謝本區的總學校發展主任江女士光臨主禮,與我們一起發放熱能。
今年的主題是「公民責任共承擔,團結同行建未來」。提到「承擔」,大家可能馬上聯想到要挺胸膛、向上撐,有為的年青人的確要有腰骨、得起,但是,做到「承擔」,也不一定時時刻刻都要像頭獅子般頭昂昂做這樣的大動作。當疫情下,我們不能如常四出探訪鄰居、老人,我們沒有將公益少年團員的任務躺平,動動腦筋、花花心思,用鏡頭紀錄家居生活、捕捉南區美景、發放抗疫能量,這樣,在大家平常生活與放眼靜觀之間,也肯定是承擔了公民責任。在剛才典禮開始之先,大家在數分鐘短片的畫面中已體會到我們CYC團員的承擔感。
說到「建未來」,大家又可能會想到要築起什麼烏托邦、大同世界,或者是元宇宙中無所限制的虛擬境界。多塑造幾枚「非同質化代幣」(NFT),可以是建未來,在生活中多踏出嘗試的第一步,同樣可以創建未來。大家今年參與了「筆袋設計比賽」,冠軍作品色彩斑斕,可以在座中看見;這比賽的前身,是來自公益少年團四十周年的主題活動 -「索繩背包設計比賽」,之後便有「功課袋」、「文件夾」、「記事簿」設計比賽,它們全都是單色的,到了今年,最初想到做「鎖匙扣」,最後決定用彩色「筆袋」;可以肯定,未來一定還有許多設計絢爛的玩意讓大家參與,然而,無限可能的起點,在於我們當年提出舉「索繩背包設計比賽」這第一步;同建未來,就由公益少年團成員「不怕路長」的第一步開始。
歡迎各位在不同空間來到我們頒獎禮的當中,我們這群心境仍然年少火熱的執委校長,在今日的獎狀獎杯中樂見大家一年來在生活中有所承擔,在踏出多個活動的第一步中建構未來。在這裡,僅代表執委會的校長給大家送上熱情的祝福,讓我們南區公益少年團一同將熱量與光芒發放!多謝各位!
彭耀鈞 七月三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