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2022畢業禮演辭

我們今天的主禮香港明愛職業訓練及教育服務總主任李劍華先生、校董劉博士、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陳先生、家教會執行委員宋太,台下特意回來支持我們的李校長、舊同事和來賓,各位家長、老師、畢業同學:
今年學校的主題是We can,我們帶著這份信念,相信儘管疫情、颱風我們總可以為中六同學搞成畢業禮;吳樑威老師用妙筆為我們設計了請柬,上面有一群畢業生向著We can二字跳起,正正就是我們延期也可舉行畢業禮的心情。
是次典禮原本由林森校董主持,林校董是會計業的翹楚,主持過無數部門主管的培訓,由他為大家授憑致勉,大家定會多所獲益,可惜林校董及家人上周受到新冠感染,如今尚在康復之中。幸好,照顧我們十所中學的總主任李劍華先生,在匆忙之際,一口便答應了我們主禮。李總主任是資深校長,跟南區關係密切;他在南區長大,在南區教書,其後到九龍東出任校長;李總主任在他的貴校蒸蒸日上之時,甘願提早退休,加入明愛,以愛服務明愛的孩子,以他的專業經驗為我們締造希望。李總主任放下駕輕就熟的環境,到別處接受新挑戰,肯定是懷有We can的信念。
各位畢業同學,大家應該還記得老師為你們合唱過Mirror的 One and All打氣?當大家為延後舉行的DSE而掙扎之時,何錦瑛老師給大家選唱了這首歌;這首歌很有意思,因為它正正唱出了We和Can。歌詞用了很大的力度來描寫We,我們看看作品的措詞,以及箇中主角怎樣相處:「一夥」男孩子經常「一起」,「不分」「你我」,時時「相伴」、「相聚」,「跟從」、「緊隨」,他們的友情是經過發展的,由「交手」到「磨合」,到互相了解,直言勸誡,以至互相包容;到最後彼此「看透」,「你看到是我,我看到是你」,而且心照不宣,「彼此不說仍清楚」。當你們回盪著老師合唱的歌聲時,可以見到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一個We被勾畫出來,這一份赤子之心的We友情,也是莊月明的校園生活中常見到的。
歌詞還滲透著一個Can字,儘管著墨相對較少,也肯定了青年人進步的可能!在「考驗」與「消磨」之際,這群男孩子相信「總會變好」,在「不安」之後,確信能夠更加「硬朗」,在經歷這場奮鬥的「時間的比賽」中,他們「每夜張望」「星光」,等待「明天到訪」,在長期的困難之中懷著可以更好的信念,這一個,就是Can字。早前開校董會,李總主任與劉博士都在場,校董問我們莊月明的孩子有何特質?與會的老師、家長異口同聲的認為,你們「純樸」、「守規」、滿有「關愛」;校董再追問,那麼,未來的特質又會如何?我回應說,對於莊月明孩子當下的特質,還得添上「潛質無限」一詞,對於未來,我們更期望孩子能夠「善於學習」。各位畢業生,你們在學校已造就出彼此「關愛」的We,還期望你們在六年來在學校展現潛質之後,確信你們的Can,你們一定能夠在明日的無限星光中學得更多,走得更遠,在We can之前跳得更高!
這裡,也讓我借此機會表達謝意!多謝母會香港明愛、校董會、家教會、教育局分區,我們的舊同事和家長,區內的社福機構,如今天光臨的明愛社區服務中心、明愛外展隊、學校社工隊伍、香港仔坊會,多謝你們時刻的關懷、指導、支持,We are one and all,多謝你們與我們一起經歷教育這場「時間的比賽」,我們會繼續讓你們看見We can,而且更會看見We can love, We can learn 以至We can lead的新3L形象!多謝!主祐各位!
彭耀鈞 七月十六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