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叉燒湯烏冬

小女經常投訴沒有早餐吃,特別是到了考試周期,投訴更甚。
的確,我家早出晚歸,平素顧得晚餐,便顧不得翌晨的口腹;小女的早餐,在零用錢中算了便行。
回應她的投訴,夫婦倆便在某個晚上買了些西蘭花,又買了幾包盒裝高湯,以及趕及在燒味店收鋪前買了一條叉燒。西蘭花洗好,切好一朵朵放在保鮮盒中;叉燒買回來時已切好,放在另一個保鮮盒中;買備的西蘭花與叉燒,統統儲在雪櫃裡,可以用上三數天。就在她考試的周期內,每天給她做份住家早餐打打氣。
說來容易,烹煮過程只消十分鐘。每天我梳洗後,到廚房將高湯加水下窩,同時加入烏冬。等待烏冬煮好的數分鐘間,還可在廚房洗洗杯、燒燒水。烏冬煮好,夾到碗中,乘湯熱,加入四五朵西蘭花泡煮;到西蘭花半熟,加入叉燒,一會兒便都煮好了。鮮綠的蘭花、深紅的叉燒,平排在嫩白的烏冬之上,待在廚中。
這時,我才更換衣服,又到房間喚醒小女;到她梳洗好,我出門前,就把剛才待在廚中的紅綠早餐,加入剛才泡過菜肉的高湯;溫度正宜入口,時間得宜。
出門前看見小女對著這碗心意,暖暖的,就是作為上班一族的父母可以給應試考生的一點能量。
彭耀鈞 六月二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