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脆蛋香菇湯米

小時家貧,不易有零食,下午茶,只得自己搞搞意思。
弄碗湯米,不會特意上街買什麼,家中有什麼便煮什麼。國產米粉,家中總有一包半包,以備感冒發燒時清清胃口;雞蛋也常有,冬菇,則辦年貨時總買一斤半斤,以便大時大節之用。
今日超市易買高湯,當年沒有,雞精放湯,也不划算;如何可以在家庭用料中弄出上湯來?曾經遇過在齋鋪當廚師的長輩,閒談間好奇地問,不許用肉用骨,齋鋪如何泡製上湯?長輩大方的告訴我,就是用冬菇水。冬菇之外,一定有其他,長輩沒提了,只好自己研究;鹽,少不得,燜冬菇要加糖調味,糖也得加一點;冬菇性寒,加薑可以中和,於是又加兩片小薑;或許再略加點豉油會更可口,於是又加丁點茶匙。如此,自製的高湯成了。
米粉易散,泡煮超時便一塌糊塗;米粉要爽口,火路最重要。煮過米粉的清水,自似下價漿糊,一定不用,否則糊黏著米線,拖泥帶水。乾貨冬菇不能即用,用前必先泡浸;在浸冬菇時,米粉同時浸水,待米粉軟身,便放到大滾的沸水中,略煮便即撈起,放進空湯碗裡。
冬菇、米粉無油,如此則太清;於是,多煎一隻太陽蛋,蛋白邊的圓周要微脆。蛋鋪在米粉上,冬菇置於蛋旁,再澆上大熱的自製高湯,出品來了。
為了要吃好的,處處心思,步步細緻,可謂用心良苦。一邊做著,一邊推測,一邊期待,不知最終如何?處事亦然,資財困乏,仍要有理想的效果,只得花時、花力、花心思。經驗告訴我,敢於嘗試,肯付心思,就算條件不足,最終,美味的下午茶點,足快朵頤!
彭耀鈞 五月二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