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香蔥芙蓉蛋

蛋是廉價食品,家中總會多放一打半打,遇有某餐餸菜不夠,雞蛋便成救星。同樣,餐廳以雞蛋入饌的,價格也自然偏低。中學時,當茶餐廳雞髀飯定價四元五角時,早餐也只售四塊半,常餐則六大元,至於「芙蓉蛋飯」,只消三元正。年少家貧,偶然跟外出午膳的同學湊湊熱鬧,也只捨得作最廉價的選擇。
說來,「芙蓉蛋飯」,名稱不太正確。芽菜、紅蘿蔔絲、火腿絲,偶然夾入一兩條發黑的叉燒絲,凝定在一塊煎香了的大圓蛋餅內;蛋餅就平鋪在白飯上面,下點豉油,便端到客人桌前。然而,雞蛋已煎成焦香圓餅,不是芙蓉。
差不多的做法,也可以成為上品粵菜。同樣是芽菜,不過換成銀芽;同樣是紅蘿蔔絲,但刀功幼細;同樣是火腿,不過是金華產物,而且成茸;最重要的,是加入魚翅;多種材料,配上鮮蛋,鮮蛋炒碎,黏附在各物料上,猶如落英片片,就成為有名的「炒桂花翅」。炒桂花的做法,也不是芙蓉。
有必要加之時,我愛炒「香蔥芙蓉蛋」。蔥,家中常有,是買菜的贈品;蛋,也是家中常有,隨時可以用上五、六隻。炒芙蓉蛋的第一訣竅是忌水;出水芙蓉自是絕色,但炒出來的芙蓉滲水,便不堪入目了;因此,打蛋的湯碗要乾,筷子要乾,而最容易出岔子的香蔥也要乾。蔥芛中空,清洗後自然藏水,所以除了要抹乾外,還要等待自然風乾,必要時,可用白鑊略炒,令它全然乾爽。備妥的香蔥,加到打好的雞蛋汁中,灑少許鹽花,便可下鍋。炒法是第二訣竅,鑊要燒紅,油要溫和,蛋一下鍋,便要不停剷動,直到蛋成糊狀,將固未固之時,馬上熄火,再慢慢上碟。
因為鍋熱手快,蔥剛溢香,蛋正鮮滑,可口之極。如果家中有炒乾的蝦子,上碟後灑點在蛋面;又或是把蝦米白鑊炒乾研碎,再灑在蛋面;這樣的美饌,自可奉客。
廉價的東西,可以成為上菜,關鍵是 -心思!教育,沒有兩樣!
彭耀鈞 四月二十三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