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蠔油燜雞翼

家母燒菜水準一般,蠔油燜雞翼是她少數弄得可口的菜式之一。
冰鮮雞翼,買回來後泡在鹽水中解凍,也藉以去除雪味;洗淨後加豉油、盬、糖、胡椒粉醃一下,便下鑊燜煮。起鑊用蒜頭、薑片,放入雞翼爆香,再將剛才醃肉時調味混和清水,加到鑊中,讓雞翼燜煮;待水燜得收乾,加上蠔油,再灑下段,便可上碟。
每當母親煮這道菜,我與弟妹總會多添幾碗飯,因為餸汁鮮美,蔥段也見清香,用來撈飯,自是珍品。兒時凍肉公司售賣雞翼,不像今天只賣中段,冰鮮雞翼全翼發售。買回來,解凍後,便將全翼切成三段,翼槌、中翼、翼尖,分得利落。翼槌肉厚,中翼肉滑,翼尖則入味濃郁,吃起來時,三段各見風致。
某次中學同學到我家打乒乓球,球桌是在飯桌上加上床板而成的;一輪胡鬧後我想到留同學們在家吃午飯,於是,母親臨時加,將準備作是日晚餐的蠔油燜雞翼也煮出來。移開床板,飯桌還原;幾位同學,連我弟妹,便一同吃桌上的三兩道菜。份量自然不夠,但大家撈起汁來,吃得津津有味。
當天黃昏,母親說,今晚沒有餸,雞翼在中午吃了;忘了最終晚餐如何打發,然而,蠔油燜雞翼的鮮美,伴隨青年友情的率真,至今難忘!
彭耀鈞 十二月十八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