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菜芯炒牛肉 (二)

菜芯與牛肉買回來,當如何處理?
先把菜芯浸於水中,便處理牛肉去;浸菜需時,牛肉連切連下醃料,弄好後回來洗菜,時間剛好;牛肉醃味亦需時,洗菜三過,放在筲箕隔水,正好給牛肉與醬油慢慢和味。菜芯炒牛肉,讓我學懂時間管理。
菜芯浸水後較易洗,今日主張買菜回來要浸,是為擺脫農藥;少時農藥並不猖獗,但沾泥帶沙,並不罕見,浸水,就為了讓沙泥易得清理。菜浸了十數分鐘,黃泥漸落;倒持一條青菜,莖上葉下,在盛滿水的大盆內上下搖動,夾在葉柄內的微沙,便會順流沖走。菜芯炒牛肉,讓我學懂順應物性。
橫紋牛肉,是下刀要訣,並不陌生;但牛肉能否軟滑,關鍵在於醃與炒。豉油、沙糖、胡椒粉,是醃肉恩物;這些都加到牛肉片上,還得加撲一層生粉,調勻後,再要加一層熟油;油包著粉,粉包著醃肉,層次分明,何故?牛肉不耐火,一定要炒得手快;油包著粉,下鑊後很快便可把肉片分開,均勻受熱;粉包著醃肉,肉汁被鎖,保持鮮嫩。在鑊上輕易來回運剷,鐺鐺作響,全因醃技。醃為炒而為,菜芯炒牛肉,讓我學懂巴前算後。
仔細思量,生活細節,處處皆是學問。
彭耀鈞 九月三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