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菜芯炒牛肉 (一)

家母不擅廚,任何菜都只求煮熟,而且必須再三到達沸點;在她來說,沒有過火不過火;菜芯微黃,牛肉柴皮,自是理所當然。烹飪節目她偶或看看,邊看邊說煮不熟會拉肚子,所以新菜一律不學,舊菜依然故我。
我幼時愛吃牛,嘗過酒樓的猛鑊嫩牛,以及好些親友的住家滑牛,確信泡製自有良方。
於是,到了親友家,總愛站在廚房門邊看叔叔嬸嬸燒飯,如何洗滌醃漬、運刀下鍋,一一入目。午間的婦女節目,先看這台,再看那台;主持人方太、李太,都是師傅。座落在路邊的鐵皮大排檔,當中精彩的真人秀,總令我看得出神;鑊一搖,火一升,一拋一接,佳餚落到碟上,菜青牛美,乾淨俐落。
原來一道菜芛牛肉,煮法多樣。菜與牛可以混和一起,又可以牛鋪菜面;烹煮時,菜可先灼,然後加到將熟的牛肉中;又或牛先泡油,再與炒過的青菜一起回鑊。住家的躲懶做法,更可以一鑊到底,菜先炒,撥到一邊,再加牛肉,肉將熟,再與菜混和,勾芡上碟……
這些做法,我一一試過,一一可為;時間關係,興之所致,隨時取舍。萬事自有其方,方法不一,而且各自精彩,問題在於我們有否探求而已。燒菜如此,讀書、做事,也是如此!
彭耀鈞 九月十五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