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演講詞三 - 畢業禮演講詞

香港明愛助理總裁梅杰神父、中西南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馬穎兒小姐、校監李振才博士、家教會主席葉建娜女士、座上的校董、台下的友校校長、特意回來支持我們的李校長、舊同事,各位嘉賓、老師、家長、同學:
歡迎大家光臨本校17-18年度的畢業典禮,也十分多謝梅杰神父、教育局馬小姐、校監、校董蒞臨主禮!今年設計邀請卡的冼老師請我在卡上寫了兩個字:「邁進」,我們今日的主禮梅杰神父正正就是我們在這方面的榜樣。梅神父來自新加坡,曾在銀行工作,熟悉船務,想不到,他能弄得一手好菜;其中一道拿手菜式,就是「海南雞飯」。梅神父鑑於今年賣物會因天雨而令善款遜色,於是,他那隻黃油白肉、正宗新加坡風味的海南雞一出,善款就立刻金雞報喜,大大邁進。
雞,除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餐桌上的恩物外,牠也是武術拳種之一。雞形拳,到底有何特質?這種產於湖南省的特別武術,除了大家可以想到用雞咀啄人、雞爪抓人外,一定沒想到雞形拳的最大的特點不在手而在腳,即是下盤功夫。我們經常說,雞髀打人,牙骹會軟;撐起飯蓋的,還有那雙死雞的美腿;雞的腳力真的厲害;逝世了的雞,腳力尚且如此,何況活生生單腳紮馬的金雞獨立,或者是上樹過牆時來一下的金雞跳躍?
武術家在觀察到雞步沉穩快速的特質,於是在馬步練習上多加功夫;練雞形拳,腳要提高,腳踏地面時,要沉而有力,上步要快。到了真正打鬥時,頭直、腰挺,兩足步步緊貼,一下發勁前衝,令敵人沒有插手立足之地。這種步步進迫的打法,打起正大光明,從不偷雞摸狗,也不會雞手鴨腳。我認為,除了搏擊之外,在生活上,在做人的態度上,我們大抵也應該如此 - 立身端正,步步邁進,一往直前。
在今日的盛會,讓我代表學校的團隊,感激香港明愛、校監李博士、各位校董持續的扶持,令學校步步邁進,增值數字一往直前;多謝馬小姐及她教育局同事的照顧,令許多行政事務都得以步伐穩健的完成;多謝家教會,在座的家長時時跟學校同行,令家與校猶如兩條腿步步緊貼,步步向前。還有,與我們鄰里相望、雞犬相聞的友校校長和舊同事,大家的關愛,鼓勵著我們在教育事工上發勁前衝。
今日畢業的孩子們,我跟你們每一位都一起吃過飯,了解你們的對前途的所思所想;就讓我用武林秘笈 – 雞形拳那「立身端正,步步邁進,一往直前」的特質,作為給你們臨別的叮嚀!
一再歡迎大家,謝謝各位!
彭耀鈞 五月二十六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