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演講詞二 - 家長教師會就職禮暨綜合晚會演講詞

我向來覺得,家教會中關係親切。
三十年前第一所服務的學校,每年總有自家製作的自座餐;余生愛炒星洲米,蕭太拿手弄甜品,余生的兒子肥仔祥會幫手,他愛汽車維修;蕭太的女兒愛吃豬扒,但不愛多言,當年的這片沈默的小豬扒,今日是各典禮的大司儀。現在,在Whatsapp,在Facebook,都見她們的音訊。
第二所服務的學校,家教會有四位媽媽特別友好,不知是自稱還是被尊,她們成了「四朵金花」。學校的大小活動,她們總愛出攤位;我總愛偷閒到她們的攤檔處侃大山,大家的歡笑聲彌漫了活動的會場。她們說,「彭Sir,你知我們搞攤位的興致……」於是,今年的開放日,她們搞到明莊來,出時間,出人力,出禮物;江湖相助,就在於一個情字。
這裡,也有我與家長心照不宣的交情。何女士,記得某次在電話中談健康、談香港青年時我們差不多談了一小時?就早前,我們在香港仔大街遇上,又因談女兒的補習,站在路上談了好一陣子。葉主席,我們曾經談孩子到海外發展,又在某次摸黑到課室希望幫孩子找回外套,都記得嗎?兩位家教會的好伙伴,雖然你們的兒女都畢業了,但我是會記掛著你們的。
今晚,我們來了許多嘉賓,是學校的榮幸,有許多區的家教會主席、顧問都光臨捧場。南區劉主席,大家經常見面;不同社區組織的會議,嘉年華會,團拜,不在話下;某次突如其來的就職禮,我們為兩天之內的一呼百應而讚嘆;某次慈善聚餐,我們為席券價高、菜式「豐富」而覺得自己做足善事。與劉主席相遇時,很多時也會遇上許顧問、劉先生、梁副主席,以及中西區家教會主席丁先生;這裡我也跟大家一樣稱呼丁主席一聲「丁丁」。在我電話邀請丁丁主席今夜光臨時,他回應道:「彭校長搞活動,我們一定支持!」大家活在社區,彼此互勉,也在於一個情字。
一息間,大家一定可以在舞台上感受到我們的學生、家長、老師、老師的寶貝女兒在一份隆情中互動。多謝校監李博士回來主禮,在座各位撥冗蒞臨;今晚話劇的題目的「讓我閃耀」。家校間的隆情,也是一份閃耀;讓我們今夜,一起在台上台下,閃耀溫情!
彭耀鈞 五月十八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