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厚德載福

我用了一個成語作千福齊書活動的名稱。《國語.晉語》說:「吾聞之,唯厚德者能受多福」,在古人心目中,有德的人就有福;我們常說:「福有攸歸」,做善事會有福,也就是「厚德載福」的意思。
中國人所說的「福」有五:「一曰壽,二曰富,三曰康寧,四曰攸好德,五曰考終命」(《尚書.洪範》),在新年時我們祝福人一句「五福臨門」時,其實要祝福他長命、富裕、健康,以至好行好事,和得以善終。當我們享有高壽,富饒充足,身壯力強,樂得天年,自是有福;不獨如此,做好事、行善舉,也是有福,福份與善心,二而為一。
這是可以明白的。當我們寬厚待人,原諒人的過失,那麼,內心的怒氣欻忽消失,最先受惠的,自然是自己,心境平靜,不起波瀾。當我們謙虛中和,沒有自誇成就,沒有擔心跟人家比下去,這樣,又會心境平靜,不起波瀾。有德,因此也自然有福。
《聖經》中也提到福,「真福八端」,最為人所熟悉。哀慟的(為人哀慟)、溫良的、飢渴慕義的、憐憫人的時、心裡潔淨的、締造和平的,不作專業釋經,望文生義,大抵都是善心的表現。至於第一端和第八端,神貧的、為義而受迫害的,則最有天主教的個別特色;為義,是指為天國的義,而神貧,則是對天主的渴求。仰望天主,以天主為依歸的,自是有福。
中國人說的善心,即是良心,上通天理;天主教所說的為義、神貧,也是上通天理;所不同的,是天主教告訴我們,回歸天主,天主自會加力給我們,令我們更有為善的力量。當我們拿著毛筆,寫著福字時,我們好應慢慢的寫,好讓我們在過程中開啟善心,甚至,感受天主!
彭耀鈞 二月十三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