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十分

與中六的孩子們飯聚,談志向,談狀態,談溫習。已陸續跟多人談過,他們對自己很了解,模擬放榜讓他們在溫習的處境上更知方向;我總愛問他們,以五分為努力的最高指數,你們會給現在的自己多少分?我常見的是三分。
在明白中略帶失望;做了近三十年的教育工作,遇過不同組別的學生,我深知三分是常態,然而,對自己學校的孩子總有一份跨越現實與常態的期望,心底所渴望聽到的,是四,是五,甚至,是六......
去年我寫過一篇〈六分〉,提到找到理想後應付出多少;同學們以為應該是五,但我心目中所想說的是六。個人的體會,是自己去到自己能力極限之時,其實還可以更進一步,這叫努力。明白的,努力是一種能力,會是天生的,但也得後天培養;不習慣努力的,一下子較難發出很大的動力,就如沒有跑步習慣的,一下子較難跑得很遠很快。努力要持續培養,刻刻對自己有要求,老是要求自己做得好,再做得更好,這樣,努力的能力就來了。
當我把〈六分〉刊登出來時,換來了一位舊學生極有意思的回應。我認識她時是一位中三的小妮子,今天,她是威爾斯醫院的教授;她說:「彭校長,應該是十分。」明白了,她努力的能力比我高,所以儘管她比我年輕,成就卻比我大。
三分是中材,當教育工作的,有責任把他們培養成六分、十分的良材!
彭耀鈞 十一月三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