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飯聚

模擬放榜過後,我開始約中六生們飯聚;每天三至四位,一個午飯時段,大致可以談上五十分鐘來。一聚,很欣慰!
決定了模擬放榜的安排,我一直在擔心,擔心安排不周、用意不明,反令學生失望,挫了他們的鬥志。最終,在禮堂的集體活動順利完成。同學有失望,有擔心,有的不相信事實,有的好一陣迷惘,有的喜出望外......不管反應如何,他們都在有輔導和有反思下把情緒呈現出來。我在禮堂內來來回回,走過坐著師生、圍了小組的椅桌。孩子們真好,不管哪一組,都認真對待,亦尊重老師和組內同學;有情緒,但不壟斷,有幫同學設想的,也有鼓勵同學說覺得他是行的!老師們真好,很冷靜,很細心;能聽,能解,不計較時間,而且都是以預測成績為據,作為交談的焦點。整個禮堂的氣氛很好,細語喁喁,關鍵在於有心,明莊的老師和學生對放榜都很有心!
跟學生們的飯聚在七樓的會議室進行,一大張圓桌的一端,三、四人佔用了一個U形。我問同學是否相信模擬放榜的成績,又問他們在自己的弱科上有何安排,更問他們的理想出路,以及現階段的鬥志指數。我感到,模擬放榜後,孩子們對努力有了很具體的掌握;努力,不再是抽象的多溫點書,而是知哪科,知力追的距離,知方向,知責任。當然,理想與現實的差距,總令人不是味兒;有時,自己積弱了許久的科目,一下子要振作起來,也不肯定可以如何入手;但同學們除了回覆我會多操練外,還說會問同學、問老師,甚或在學校補課之外更要找補習去。飯,不消十分鐘吃畢;對著桌上的空飯盒,中間交疊著用過的膠匙膠叉,你一言我一語,談過不休;談著談著,不覺上課鐘又響了。
模擬放榜,焦點肯定在考試,在放榜,在前途;跟同學們飯聚,也自然有此焦點。然而,在大方向向著前看的同時,我更享受跟他的一起吃著飯盒談前途的一聚,我欣喜能因應他們當下的需要,跟他們有同步的經歷。孩子們,你的路,老師與我,都樂意伴你一起走過!
彭耀鈞 十一月十八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