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路向

小女許多時都在家中仰著,手指不斷的掃著手機,看著,聽著,悶著……功課她會做,測考的書她會溫,只是閒著的時候不愛看書,不愛操練。結他、鋼琴、繪畫,她懂的,但不愛練;她崇尚出口成文、字字珠璣的語文修為,但少看書。叫她翻兩頁書,畫兩筆掃描,她老是不理;問她何故?她總是說:沒興趣。
想來,自己當年也這樣,看書,悶得發昏;當然,長時間看電視,也覺無聊,於是,終日無所事事。教書以來,遇上這樣的青年,多不勝數;在明莊,這樣的孩子,也跟我有所傾訴;人生有所好、有所求的青年,三十年來一羽毛。我們這無聊一族,深知讀書的重要,也知有一技之長的可貴;然而,不知怎的,總是沒興趣。
總覺做什麼都不是自己的目標,沒方向便沒興趣,沒興趣便沒行動;找不到自己的路向而又沒有行動時,是如何的活該。但是,要找到自己的人生路向,其實不易;我自己無聊了十多年,努力了三十多載,到差不多五十歲時,才找到自己的目標。我一直以為,自己應該讀好中文,提升自己的中文學歷,然後講學於大學壇前,宏揚中華國故;想不到,自己最終認為更當走的,是中學教育之路。中文系畢業後,我以教書糊口,我拼盡所能,但自己告訴自己,這不是自己的路向。我過了二十多年不是路向,但依然努力的日子;不是路向,但因為努力,年少時的無聊消失了。
原來,路要走出來;人活得積極,什麼都試,什麼都認真,才能找到自己真正認為要走的路。回顧我坐著無聊的日子,雖然沒有找到興趣是事實,但自己怕走路,懶得走路,卻不能委過。怕走路,懶得走路,不會找到路向;未知路向時,用廣州話說句:「努力行住先啦!」
彭耀鈞 九月二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