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手機

上星期跟學生們一起到訪南海一中,在聯歡晚宴的講話裡,我跟大家說,香港的教育,與國內的各有不同,正因為有所不同,就可以讓我們學習。
說話時,我隱約看見我校有一兩位學生在俯視著手機。席間,我跟座上的學界同工邊吃邊聊,自己偶爾也看看手機,趕著香港的公事。國內的同工,也偶爾掃掃看,又跟我提到微訊,便又拿著我的手機,用他的掃過我的熒屏。我的微訊帳戶在一頓飯間多了好些名字;隔座某同工說我還未接納他的交友邀請,我問,某某是他嗎?是,隨即又加上了。
在交際的同時,我關心著我在不同席上的孩子;在我俯視手機,又或望著同工交談的空間,我也看看孩子們的光景。沒有意外,好些都在撥動著手機,每席都有。但奇怪的,是國內的孩子,卻專注於杯酒言談,又或靜靜的正襟危坐著;我間歇的看過好經遍,都沒有發現他們觸碰著什麼方形物體。
真有紀律,我向該校的副校長讚賞孩子們的自控能力。言談間,才知孩子們身上沒有手機,原來南海佔九成多的學校都不許學生帶手機回校,寄宿的,也不准帶;如有發現,由校方收去,代管一學年;原來,國內的學校,也大致如此。
不禁發毛!沒有手機,如何渡日?隨即又想到,沒有手機的生活,足以遠離塵世的紛馳,讓腦海波平如鏡,等待著不同學問在這裡留影;專注的心,容得下五車百城。這樣,同樣渡過六年的中學生活,中港兩地在學養上孰臧孰否,不言自喻。
正因為有所不同,就可以讓我們學習……;國內孩子不許帶手機,我受教了!
彭耀鈞 六月三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