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演詞二

主禮嘉賓署理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太平紳士、校監李振才博士、家長教師會主席葉建娜校董、前主席張梅校董、黃智偉校董、一直支持著我們的李英儀校長、梁榮新副校長、各位榮休了的老師、我們的副校長、老師、家長、同學:
又到了中六同學畢業的大日子,很多謝校監李博士代為邀請,今年荷蒙署理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太平紳士蒞臨主禮,實在是本校的榮幸。薛署長與李博士份屬同窗,彼此親切,是可想而知的;但兩星期前我致電與薛署長聯絡,亦同時感受到他對本校、對學界的關懷愛護。薛署長說他已經瀏覽過我們的網頁,並已開始準備今日的演說;薛署長又向我介紹機電工程署與職業訓練局的學徒計劃,又話該署歡迎學界師生參觀。在我領略著薛署長藹然可親、娓娓動聽的言詞的時候,又同時認識到在他帶領下的政府專署,原來也在貢獻著教育事工,默默地為青年人開拓前程。
講到前程,我想到唐代詩人歐陽詹的一句詩:「前程心在青雲裡」。簡單來說,就是人望高處;詩人當時送他的友人赴考地方上的公開試,於是寫首試送給他;這句詩一方面寫出他對友人能踏上青雲路的祝福,另一方面亦寫出了這位公開試考生的目標,就是一試中舉,名列前茅,從此官場有望。
不過,唐代公開試出路比今日狹窄得多,中舉後能擔任政府工作,提升社經地位,自然樂事,但當年公開試落第,除了重考,就沒有什麼好出路。在今日現存四萬多首唐詩中提到「前程」兩個字的有百多首,但好似「前程心在青雲裡」這句那麼積極的卻少。提到「前程」,唐代詩人往往將雲霧迷茫、黃昏日落跟自身的前途放在一起,有時會問下「前程何處是?」又或者感歎前路「一望又迢迢」,渺遠而不可及。「前程」對於唐詩人來說,好似是掌握不到的,於是他們又認為「前程往往有期因」,前途是命定的,各有前因,又或者只能消極說一句「但知行好事,莫要問前程」。
今日我們的教育重視多元才能,在座的畢業生中有學界排球的殿軍、羽毛球的季軍,有非洲鼓手林峻申、林奕源,有作文、數理奪獎但又歌聲繞樑的庄嘉琦,還有很多,不能盡數……;而今日的出路哩,有高級文憑、副學士、公私營的學位、中港台的大學等著我們,有剛才提到的職業訓練局,還有許多部門機構提供的培訓及就業機會,不過,我仍然可以肯定,面對「前程」,今日的我們與唐代詩人沒有分別,內心很多時都是迷惘、疑惑、掙扎。前程何處是?迢迢的前程我有沒有能力達到?我會遇上多少競爭對手?
說回寫「前程心在青雲裡」這句的歐陽詹,大家未必認識他,但大家一定認識與他同時期的大文豪韓愈;當年的公開試放榜,韓愈考第三,歐陽詹考第二。歐陽詹年幼能寫詩寫文,本無心官場,後來因為他文才出眾,在鄉親的鼓勵下,他終於立志應考。他花了一年時間遠赴京師,又在那裡留了五年,終於高中了。為何他要留五年那麼久?原因是,他重考過五次公開試才成功,而最終成為福建省第一位甲第進士。找到自己的方向,鍥而不捨地追求,就是掌握「前程」的竅門,「前程心在青雲裡」這句詩,原來也是歐陽詹他自己內心的寫照。面對「前程」而內心滿是迷惘、疑惑、掙扎時,我們不妨想想歐陽詹,想想他這句作品……
各位畢業同學,你們「前程」如何的無限,已經印了在今日的橫額之上,大家細嚼一下設計者冼老師的心意。各位校董、家長、來賓,請你繼續支持我們的老師,我們正努力陪伴年青的孩子走一段奔向「前程」之路。各位畢業生,祝福你們文憑試放榜日高中,讓我們繼續享有高增值學校的美譽。在座的同學們,我就將「前程心在青雲裡」這句詩送給你們!多謝座上各位,主祐大家!
彭耀鈞 五月二十七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