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紫甘筍

紫甘筍,帶來許多意想不到。
女兒因為功課而要到有機農墟一逛。周日早上,市場內摩肩接踵,攤檔很繁忙,只見檔主瞻前顧後,兩手忙於搬動蔬菜。蔬菜在攤檔前斜橫交疊,想光顧的,對檔前的產物看來熟悉;把蔬菜拿上來看了看,翻了翻,便馬上交易。
各攤檔的下面,總掛著一塊告示,商號、檔主資料、農場地址都臚列出來,而最重要的,是當中有一個有機出品的編號;這是業內的認證標記,是我從某一檔的女檔主口中得知的。

她很年青,我問及她攤檔上產品的來歷;對話往來了多少遍,澄清了,產品是她種的,她為繼承祖業而從事農耕。初時我以為她兼職玩玩而已,她說不是玩,是全職的,又說,別看她個子並不高大,她是有肌肉的。說來,滿有自信,也有點點不被明白的委屈。

我對農耕一竅不通,也想不到,在這行業內有這樣滿有抱負的繼承人。我不會小覷任何人,只是自己不知,交談起來時令人有不愉快的感覺,頗有歉意。我解釋,我不在行,只是帶女兒來做功課而已。女當主也有點好奇,對於家長帶孩子外出做功課很感新鮮,看來她也對當下的學校生活不太了解。
話說回來,這裏有很多攤檔,我之所以跟女檔主攀談起來,是因為攤檔上的紫甘筍。功課需要找一些特別的農產品,我從未見過紫色甘筍,見了,便停下來一問。原來甘筍除了橙色外,還有許多不同的顏色;紫色的種子,是女當主刻意買來的,至於烹調方法,她說,就如紅甘筍般。都市人如我,五穀不分,說來汗顏。
我問她會否給學生搞一些農耕教育活動?她說,農耕的主要目的是生產,是要有收成的,所以,如果搞教育活動,一定會是一次性的,會是持續發的計劃。想不到,一位小妮子竟有如此的熱誠和眼光。臨別時,我奉上我的名片,她看了,有點詫異;我告訴她,倘若日後有教育計劃,大家一談。
一逛,有許多意想不到;更意想不到的,是收穫如此豐富。
彭耀鈞  四月二十八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