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向上游

文憑試開始了,很想給正在應考的孩子點點鼓勵,希望他們能默默向上游。
〈默默向上游〉是電影〈鼓手〉的插曲,張國榮主唱,不知何年月日開始,它成了我的鼓勵。在自己找到理想,但仍糾結難行之際,我愛聽;在到達彼岸後,回首向來蕭瑟處之時,我也愛聽:
幸運不肯輕招手,我要艱苦奮鬥;
努力不會有極限,若遇失敗再重頭。
現實欺弄不擔憂,我要跟它決鬥;
挺著胸對抗命運,用力握實我拳頭。
成功不會驟然降,喝采聲不想白白承受;
求能用心,求能用功,求能做好鼓手!
像怒海的小孤舟,冷雨淒風繼續有;
我願那苦痛變力量,默默忍淚向上游!
前奏響起,感到滿懷辛酸;張國榮淡淡的唱來,聲音沒有起伏,就如命運與現實,不如理想,而且膠著,掙脫不開。這光景,除非放棄,否則只好握拳忍淚,咬緊牙關的逆風冒雨前行。「用力握實我拳頭」,一陣鼻酸,內心一陣激盪......個人或窮或達,斷不能徒負虛名,人家的讚賞喝采,絕對不可「白白承受」;奮鬥,擴充實力,無可避免,但可以做的,亦只能這樣。這是「苦痛的力量」,想著,兩行熱淚......曾經多次,聽著,感受著,哭著,在旋律中細味要衝破現實過程中的進退不得。
當年會考,因為基礎欠佳,只得不眠苦讀,死記硬啃;入讀樹仁學院,因為科場落第,大學無門,便又書冊埋頭,雞鳴燈火;當上教職,因為學歷被看扁,總要求自己步履多行,人一我倍。孤舟單薄,逆水上游,竟成了我人生中的習慣。
孩子,倘若你在溫書時覺得欠缺仍多,甚或為時已晚,這光景,需要你的掙扎;
孩子,我的習慣告訴我,在處境糾結的當下,正要默默上游!
彭耀鈞  四月五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