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分享會

這裡有很好的習慣,就是年中有各級學生的分享會,讓學生對學校表達意見和訴求。
會前學生獲發表格,先將自己所想的表達一下,然後訓育老師會收集整理。很欣慰,這裡的孩子曉得欣賞,曉得感恩。收回來的文字中,有許多讚賞的言詞,對老師關愛的感謝,對校工有禮表現的欣賞,叫人覺得,孩子們是懂事的。
當然,文字中也不乏對學校的期望,由設施到政策,由課程到生活,孩子們都有想法。說來好些期望是合理的,然而,在運作起來,卻難以實踐。如多開選修科目,又或是讓學生有更多的選項,以至因應當屆學生的興趣,開設某一科目……;課改強調以學生為本,滿足這些的想法實在理所當然,然而,一般學校也沒法辦到。多開科目,先要看校內的老師中有沒有相關的訓練,如沒有,便要多聘人手;將所有選修科讓學生任意選擇,先要看時間表能否劃出容量,讓十數科選修科同時上課而又不令其他課節出現異樣,如不能,便要多聘人手;開設某一科目,其實,一開科,便要看往後三年的人力資源,如不足,也得多聘人手。一般學校也沒法辦到,關鍵就在這裡;學校的人力資源,受制於局方的分配,多聘人手,談何容易;這是學校營運的問題, 在學青年當然無從得知。
那麼,合理的訴求也無法實現,分享會不就是徒然了嗎?非也,透過孩子的表述,我們知道他們的長進,也知道他們的需要;透過校方的解說,指出能力局限的所在,孩子們看事物的角度豐富了,於是更為長進。分享會,意義又何止是分享呢!
彭耀鈞  三月七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