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祝福

過年前公益少年團探訪老人院,我便跟他們一起,到場即席給老人家寫揮春,送上祝福。我一邊寫,孩子們一邊貼;「校長,多要一張『身體健康』……」他們在我桌前的往來與傳話間讓我感受到他們的落力。我們帶著喜悅離開,老人院佈滿了紅色的熱情祝福。
在我只顧蘸墨動筆時,有孩子在我身旁輕聲問道:「校長,我也想要一張,可以嗎?」當然可以,任何人都當接受祝福,要我祝福孩子,樂意之極,「好,回去後送給你們!」於是,接連的兩天,在校園內又寫起揮春來。區老師、顧老師也有同樣的熱情,一起透過墨跡把福傳給孩子、工友、同事。放假前,校園內也滿溢大紅與橘紅色的祝福。
我跟孩子們說,如將祝福也送給坊眾那便更有意思了,並問他們會否樂意派送?他們連聲應和。其實這是來自校務處同事的提議,「校長,給街坊送上手寫揮春,他們會喜歡的……」假前一天的早晨,我們便派揮春去。我拿著夜間趕工的數十張揮春,隨意在校園內邀請孩子參與派送行動;我以為他們會害羞,然而,女的說沒所謂,男的,又說可以……我跟五六位孩子走到大門,他們各自分了一些,便行動去了。他們看似很有默契的,有的在左,有的在右,有的站在門邊,有的走到街上;有的,更走到一條馬路之隔的路口去……我聽見來自坊眾的聲聲多謝,和藹的母親、天真的孩童、慈祥的長者、有禮的先生……聲聲的多謝,在校園門的內外縈繞。很開心,紅色和橘紅色的祝福送到街坊的心中去了!
送上祝福的是我們,然而,我很清楚的感受到,最獲祝福的,也是我們;我們的孩子、職員、老師熱情如許,讓我清楚的感受到明莊早已得蒙上主厚厚的祝福!
彭耀鈞  一月三十一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