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飛翔

上星期我們借來「飛翔教室」的吹氣道具,讓校園一再滿溢飛翔的樂趣。
早前的開放日,經過大家的投票,選定主題為「帶夢飛翔」,看來,大家有飛的嚮往。那麼,人如何飛?
我們讓同學在開放日的小舞台上演出,結他、古箏、街舞,聲色動靜,都是性情;在圍了半圓的座席前頓足舞手、扣弦擊節,十數分鐘內盡是才藝,這是飛翔,演出者讓自己的真情真意由內裡飛出來。
為了紀錄「飛翔教室」的上課過程,我們加入了航拍鏡頭。當師生們在興高采烈的上課,小飛機就在吹氣教室的上空往來,螺旋槳發出的嗡嗡聲,隱約可聽;隱約間,這隻神通的天眼,穿越教室的牆壁、窗櫺、椅桌,無所不見。不再是立定的視角,換個角度,凌越於三圍空間;新眼界,就是飛翔。
這回所上的是文學創作課,當自己變成了小昆蟲,可以怎樣?從來沒有人如此,於是,你可以想像你認為的,我可以想像我認為的,沒有制限。為了讓學生擺脫制限,教室放在球場,椅桌都是色彩,而且椅桌不分,盡是立方氣球而已;老師是導師,也是演員,在旁的是觀眾,也是客串腳色;寫東西,不是要坐著的?對,但也可臥可倚,偃仰俯伏,不礙靈感就是了。這樣,又是飛翔。
展現個性、突破常規,就是飛翔,那麼,愛飛翔的人就會自我中心、愛好搗蛋?不!搗蛋的只搞破壞,沒有建樹,而飛,是為了看得更多,學得更好,是為了發揮自己,成就將來。「飛翔」,得配上「教室」,得結合「帶夢」;為進益,為理想,我們可以任意飛翔!
彭耀鈞 十二月三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