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六分

下班了,漆黑走廊的前方仍映著燈光,是來自教員室旁的教室的。我走過教室,一瞥間看見裡面尚有兩位男生跟老師在一起,手上拿著什麼書似的。那麼晚還不回家?好奇下我回過頭來走進教室去。
真的拿著書,這時老師正將書放在桌上疊好。「還在溫書嗎?」我問;「不是,我們在談升學出路,」老師先回應。我看看老師手上的書,彩色間雜,上面有什麼指南之類的文字,文字延伸出三兩個箭嘴。
他們是中六生,我很想知到他們剛才談了什麼。「有什麼升學的打算?」「我想讀城大……」我前方穿著藍毛衣的回答;我聽見「城大」,便忽略了他後面所說的什麼系別。「你呢?」我又問站在我右方光穿著襯衣的;「我……啊哈……科大……」我除了被「科大」二字吸引外,也被他說出「科大」前的一聲「啊哈」牽動。
我欣喜他們有志向,但也同時感到他們信心未足;我問:「如果五分是付出勞力的最高指數,你們現在付出了多少?」一位說三、四,一位說三;我追問:「那麼,餘下的一兩分用來幹什麼?」他們表示,他們擔心自己沒法催迫自己。
「你們認為,既有如此理想,現階段要付出的應該是多少分?」他們同時認為要五分,毫不猶豫,老師也因著他們說五而面帶欣慰;我說:「不,應該是六分!」說著時我感到我的兩眼也睜大了。一瞬間,他們恍然有悟;我跟他們分享了我近年邊教學邊進修的拼搏,嘮叨的說話中我尚記得我說過這樣的一句:「當你把自己推到五分的極限時,你才發現,你還可以擴展至六分……」他們聽著,偶爾點點頭,我也說著說著;教室的燈光,一剎那間顯得格外亮白!
彭耀鈞 十一月十五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