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委任禮

我坐在台上,向我的正前方望去;約十行之後,是莊月明的孩子列坐著的區域。我看見他們坐得端正,衣髮整齊,想到出發前訓導主任在校內給他們叮嚀的光景。當時他們也是列坐著,左右各有數排,男女交雜,校服與髮式,已很可觀;亮白的、端莊的,眼睛都朝向正用心講話的訓導主任處。
坐在我左右的,是友校的校長、副校長、訓導主任,一列排開,西裝領帶,近二十人略帶弧形的橫列在舞台之上;中座的是警司,這是「港島西區警學關懷大使」的委任典禮。主禮人站到台中央的咪高風前致辭,我看看他,又看看前面莊月明的孩子;他們也端坐著,頭兒微微上仰,各人的方向一致,我感到他們的視線是向台上射來的。大約在一個小時前,我們仍在學校門外的巴士站候車,十數分鐘間經歷晦明變化;陽光來時,馬路發白,熱力射到站篷內外的每一個人身上;孩子們站著,偶有微動,或略略交談,候著候著,靜待巴士的到來。
各校的學生列隊到台上接過委任狀,與我們一列坐著的合照。數隊之後,便到莊月明了。我望向已站到台邊的他們,排好了,也開始移步上台了;我再刻意留意他們的衣履,依然可觀;我又回頭看看陸續站到我後方的台階上的一群,都大致站好了,並且微微移動調校隊形。站得好,立得正,嚓聲中記錄了他們認真的神貌。剛才在車站,我一時之興,覺得穿著西裝跟學生一起候車出隊的感覺很特別,便拿出手機來了幾張自拍,鏡頭內看到他們三兩一群,朝著同一方向帶著含蓄的笑容,舉起勝利手勢,迎接著他們即將成為校內大使的身份。
彭耀鈞 十月三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