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高增值

高增值,即是大進步、大躍進、突飛猛進。
用於教育,我較喜歡用個「進」字,又或說成「進步」;不論是友輩書信、臨別贈言,又或是歲首揮春,一句「學業進步」,隨手拈來,順口而出,很是自然。
但話說回來,任我們如何說自己積極進取、力圖上進,甚或已經邁步前進、進步神速、竿頭猛進,這些卻只是抽象之詞,真正的進了多少,難以刻畫。學界引進了來自財經概念的增值指標,將學校的進步說得具體;學校文憑試的成績,是否與中一收生時的水準配合,與同類收生學校、同區學校、全港學校相較,學校進步多少,都能透過統計圖表、得分數字展示出來,而且孰高孰低,一目瞭然。
恭喜明愛莊月明中學,在2016年獲得高增值,這不是第一年的喜訊了。中、英、數、通核心四科,最好成績的五科,在2014、2015、2016三年以來都逾越全港的平均之上,與同區學校、同類收生學校相較,持續有可觀之數;特別是中國語文,此科給學校帶來了一個閃閃生光的9字,即是說,在那「死亡之卷」令學界黯然的一科,本校的增值幅度卻位居於全港金榜的首層。憑著增值數據,本校的進步被客觀具體地勾畫出來。
我與有榮焉!我初來,當中沒有我的血汗,但深知這般成績背後的神髓,又非一個數字了得。老師勤懇,對學生關愛,午飯後、放學時、各周末、暑假裡,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處理自己的學習疑難,反覆鍛煉自己的所學,在生活的生息間,活出學校標語所言的「團結、勤奮、求進步」;箇中的苦心孤詣、自強不息,是崇高的心靈境界,如天行健;塑造美好人生的熱情和動力,終究是無法數據化的。
莊月明的老師、同學,恭喜你們大進步、大躍進、突飛猛進!
彭耀鈞 十月十五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