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覆手

開學祈禱,恭請了堂區露德聖母堂主任司鐸區加培神父主禮,最感人的,是近尾聲時給全校師生的覆手禮。
學校內不盡是教友,說來非信徒反佔大多數。信也好,不信也好,在鋪著清帛、放著禮燭聖經的禮台前,總覺神聖;面對穿著負軛襯衣、一頭銀白的神父,總會敬重;加上聖詩燕婉,在曼靡旋律裡傳來的祝福,總易令人受落。
各個答唱的環節之後,神父站到台下的正中央,學生就對著神父列出兩行,依次上前接受近距離的聖靈加冕。神父一左一右,雙手放在低垂的年青頭腦之上,喃喃的代天主說著祝福,一個一個,一左一右,又一左一右。我坐在台下第一排,就在神父旁邊,每一顆低著的垂髫盤髻如何被柔和覆按,都看得清楚;一個個低著再抬起轉過來的臉孔,或嘴角上揚,或雙眉一展,或兩眼含光,新奇、愉悅、寬舒;總之,面目藹如,每一個學生都很可愛。
竟有如此的力量……我看著,看著,看著,也數著兩手高抬及額,腰肢左傾右轉的持續動作;個子不高、眉骨下現出眼溝的區神父,如此的一下一下,重複了數百次。一定累透了,我想。典禮結束,我與兩位同事送他到學校大門;他說不用相送,還要到附近的商場買點東西,便邁開健步出門去了。同事說,近七十了;我想,來自天主的祝福,竟有如此的力量!
彭耀鈞 九月十五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