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
新校長

我是新校長,到了新環境,看到了新的人和事,也帶給這裡新的萌動。
我走過梯間,有位學生往上走,我向下行,擦身而過;他說:「校長,功課要少一點……」我往上看,他已走到拐彎後的另一段樓梯上;大家隔著樓梯的欄杆,我回應道:「聽到,我要先看看學校功課的實況……」學生期望有新的生活空間。
我走進教室,跟一位認識的學生打招呼,同班另一位學生走過來說:「校長,可否在今年內更換了這台冷氣?坐在它正下方的同學總覺涼快不足……」邊說邊指畫著同學認為冷氣不到的位置。我看著,聽著,感覺到學生們對新環境的憧憬。
我站在走廊憑欄看遠,有兩位籃球隊的健兒走過來,便隨便攀談著;大家談學校,談學習生活,談他們喜愛的籃球練習。由二,而三,而四,加入的都是他們的老友,談意正濃……我依稀記得他們臨散去前報來的名字,更清楚記得他們那增購籃球的建議。「籃球數目不足嗎?」不是,籃球足數;「是質量未如理想嗎?」原來他們想打的不是學校現有的那類籃球。我覺察到學生們對校園設備的新想法。
新,是期望,是改變;古代賢君商湯在他的浴盤上刻上「日日新」,是對自己抱有期望,又要求自己常常遷善。我們可以期望周遭人和事的改變,令自己愜意,也可以同時如商湯般要求自己不斷進步,棄舊圖新。作為新校長,就當明白周遭對自己的期望,也當要求自己持續變化更新!
彭耀鈞 九月五日